裝備大展


阿維的74KG疏齒



我的74KG疏齒




阿斌哥的疏齒



大GT



Double Hit!!


這種體型的疏齒我強烈連發,釣了好幾隻!!


當天GT也超多



釣到超累,我休息一下,換阿維連發!



中魚!!



良型GT一尾



Double Hit



好料的紅槽出水!



深海瓜瓜!!



長吻龍占



清藍耍午


  

 蘭嶼位於台灣東南方,是個與世無爭的小島,島上看起來非常的平靜幽祥,但周遭的海中卻是潛藏了許多怪物!在墾丁的老船長口中,他們習慣上不叫蘭嶼為蘭嶼,而是給它另一個名字"紅頭",聽到這個名字時,給我種原始又震撼的感覺。從常去蘭嶼的朋友口中得知,那裏可以說是重磯釣的天堂,岸邊就可以釣獲大石斑跟超過30公斤GT,並且也常在岸邊看到追逐鬼頭刀的怪物,面對這種情景岸上的釣者往往只能讚嘆大自然的奇妙跟偉大,雖然手握釣竿卻不敢出手,深怕手中的釣魚裝備經不起那黑色巨物的摧殘。至於談到蘭嶼的船釣,往往只能從漁民的口中略知一二,聽說有超大的黃鰭鮪跟疏齒以及美味的海雞母。日本的松谷英勝也曾在早期造訪這個海域,但卻在不熟悉釣點跟釣場的情況下,失去與大物交手的機會。


 


  在聽過許多關於蘭嶼的故事後,當然是想親身體驗一下這片蠻荒海域,今年終於有機會得償所願,而且是跟著有經驗的老船長黑士伯一同去挑戰。


 


  四月的某一天,接到阿維的通知說天氣轉好,可以開始整裝前往墾丁,急忙衝回家整理裝備,由於這次要面對未知的海域,當然魚體的尺寸也是個未知數,只能把家裡最粗的裝備都帶上了。


 


  我阿維跟阿斌哥等三人到達港邊大約是晚上的十點鐘,由於聽說前幾天下大雨海面上有漂浮木,會影響行船安全,船長決定凌晨一點出船,據說到達釣點要大約八個小時,要坐那種管筏遠征到大約 八十海浬 外海還真的需要點勇氣跟釣魚的熱忱,但管不了那麼多了,為了一條大魚大家都瘋了,船一出港可以說是伸手不見五指,只有星星為伴,大約航行了五小時天亮了,由於蘭嶼正值飛魚季,跑水路的途中不時有飛魚誤飛上船,看到這種景象大家更熱血沸騰了,因為大魚總是會伴隨著飛魚而來,又經過漫長的三小時,終於到達釣點了。到達釣點時,已經是早上八點半了,似乎黃金時間已經快過了,但黑士伯仍不疾不徐的整理一下船上的空間,順便調整好魚探機,看到他慢條斯理的動作,似乎已經預測到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。


 


  我們來到了一個水深從 六十米 一直緩降到大約 九十米 的釣點,從漁探機的影像看來就像一座火山,同時魚探機也顯示底下有強烈的生態,眾人二話不說一聽到船長的指示,馬上把美味的鐵板路亞投入海中,鐵板路亞敲底後,由船懸左側的阿斌哥首先發難,晃餌晃沒幾下釣竿就大力凹下,接著輪到阿維,再來就是我,但咬第一下卻沒中,此時我加快晃餌節奏,果然在大約離底 三十米 的地方,大魚衝出搶食,我的釣竿也瞬間下凹,在此同時,我聽到阿維的捲線器發出嘶吼,我從來沒看過有任何一隻魚可以讓剎車值調在14公斤的捲線器如此快速出線,就在我還在吃驚同時,我中鉤的怪物也開始狂奔,由於我的煞車值沒有像阿維調得那麼高,所以第一次的出線可以說是一瀉千里一去不回頭,我趕緊撐起釣竿把煞車再加強,希望可以稍稍敵擋怪物的狂奔,這時阿斌哥已經起魚了,大約是18kg的疏齒,我跟阿維則還在奮鬥中,在經過幾回合的拉扯後海中怪物的力道終於稍稍減弱,接著起魚的是阿維,一個巨大的魚影慢慢的浮出水面,魚的長度快要跟船一樣寬了,這景象真是有夠恐怖,眾人合力把牠抬上船後,接著就輪到我了,沒想到也是一隻一樣大的怪物出水,頓時船上一片混亂,兩尾70多公斤的疏齒在船上拍打著尾鰭,船長趕緊叫我們閃一點,因為被打到可是相當危險的事情,這時突然想到船長果然厲害,先把船上整理好空出空間,才有地方容納這兩隻怪物。


 


  在拍完照跟把魚冰好後,發現船已經漂離釣點很遠了,由於阿斌哥還沒有跟怪物交手,我們趕緊回到先前的釣點,接著!就是一陣亂咬,只要鐵板路亞一下水幾乎都變得體無完膚,鐵板上都是魚利齒造成的深深咬痕,每次的晃餌可以感覺到應該有整票的魚群追著我們的鐵板路亞跑,只要脫鉤就馬上會有另一隻魚衝出來咬餌,我從來沒遇過這種情形,每次下竿甲板上總是堆滿了魚,裡面有十幾公斤的疏齒,二三十公斤的GT,偶而會穿插一些底棲的龍占跟紅槽來咬餌,但百斤的怪物卻再也沒有出現。釣到當天下午三點鐘左右,我們三人大概釣了 五百公斤 的魚,這時卻發現一件事,我們帶的冰塊竟然不夠,因為船上所有的冰箱幾乎都裝滿了魚,原本預定兩天一夜的行程卻要提早結束,本來我們打算釣完大魚後晚上要釣一些好吃的底棲魚回家加菜, 但在船長的堅持下只好提早回航。




 (本篇文章將刊登在大陸的釣魚雜誌,版權所有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釣魚阿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