軟絲超級大咬



小周是外礁上的冠軍




下午回港後小周中花隻


我也中大花枝


給你一張特寫




港邊大軟絲




藍環烏賊



阿維是越晚越俏,三公斤軟絲出水~




吃過飯後再出發,3.5公斤軟絲又被他K到頭



 

 我還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,那年三月準備下墾丁挑戰鐵板路亞,巧遇正好當天也要出海的鐵板高手阿維,當時由於跟他並不熟識,只見他一個人獨自蹲在香蕉灣的小提岸邊,望著大海似乎正準備有所舉動,這時他突然快速的揮舞起手中的釣竿,流暢的手法不禁讓人感到好奇,他到底在釣什麼魚呢,偷偷靠過去一看原來他使用的假餌是所謂的木蝦,當時釣烏賊這種釣法在台灣除了漁民外,很少會見到有人以烏賊為目標,主要是這方面相關的知識非常得稀少,也因為大家對這種生物的生態跟行為不了解,想釣到他可以說是難上加難,但當時阿維卻輕易的連續釣上許多隻一斤多的軟絲,讓我大吃一驚。


 


  之後透過阿斌哥的介紹終於認識阿維,那年秋天也向阿維請教有關於烏賊的釣法,首先以高雄的防波堤釣場開始,希望能夠先磨練一下釣技,跟觀察烏賊的就餌方式,當時釣起的軟絲的體型大約都在200~300公克,雖然力量不是非常的強,但卻十分有趣,這個釣法不但相當有挑戰性,而且釣到的魚獲也是非常的美味。


 


  在經過幾次的挑戰後,某一天突然問起阿維是否釣過很大烏賊,他雙手一攤開比了一下,我差點沒昏過去,在高雄我們釣到的尺寸都是用手掌就可以衡量的,但他卻比了個大臉盆的尺寸給我看,這時我趕緊追問台灣是否有這種怪物,他說:他曾在澎湖的南海有釣過超過 二點五公斤 的軟絲,並且據當地漁民的口述,還有超過三四公斤的,想當然爾這時我們一群瘋釣客,又在密切安排澎湖南海的釣遊行程。


 


  在精心規劃下選定了天氣跟季節,在有點陰雨的三月天前往澎湖的望安島,要從高雄前往望安首先要搭飛機或是台華輪到澎湖馬公,再坐當地的交通船前往,雖然路途有點遙遠,但一路上聽阿維口述當地的釣況,血液中的熱血也慢慢的沸騰。到達望安後我們住進當地非常有特色的釣魚民宿名叫岩川,晚上在吃過豐盛的海鮮大餐後,就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間準備明天清晨的渡礁裝備。


 


  大約是清晨的五點半,太陽都還沒露臉,房門外就傳來吵鬧的聲音,大夥兒已經整裝待發,簡單用過早餐後就上船準備前往望安南方的龍塭釣場,這時海上吹著微微的北風似乎快要下雨的感覺,雖然已經是春天了但還是感到相當的寒冷,但這寒冷的感覺卻沒有持續很久,就在登礁後簡單的把裝備擺放在高點的燈塔,我立即拋出第一竿,當時海上的潮流是由左手邊往右邊快速的流去,從釣線的方向可以瞭解到木蝦正隨著潮流漂流著,這時突然釣線立即繃緊,手中的竿子也冷不防的被拉了一下,這力道非同小可,經驗告訴我大軟絲上鉤了,我的捲線器也開始強烈出線,由於大軟絲是在流溝中上鉤,拼鬥的時間更勝防波堤所釣獲的軟絲,幾分鐘後軟絲終於出水,大約1.8公斤左右,馬上破了我個人的紀錄,這時左右兩旁的的朋友也接連中魚,接下來的這段時間可說是超級大咬,我個人就連續釣到四尾大軟絲,整個外礁一字排開可以說是人人都有獎,但其中就以小周釣到的2.7公斤的軟絲最有看頭,我們的大軟絲相較之下就小多了。


 


  下午回到港邊後,大家都有點疲倦,但是當我看到望安的港後,感覺此地也是個大魚聚集之地,在等待民宿老闆接送的時間裡,我也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立即向著港口航道拋竿,結果木蝦都還沒沉到底就馬上中鉤,遠方的阿維也大喊中魚,我想可能是潮水到了,烏賊大軍成群進港覓食,我起魚後跑到阿維的旁邊一看,天阿!馬上把小周早上的紀錄打破,是一尾3.5公斤的軟絲,聽阿維說其力道之強甚至出線出了二三十米之多,木蝦的背部也被牠咬出了個大洞。隨著太陽的西下,這次的釣遊也告一段落,隔天早上又吹起強烈的東北季風,眾人不得不打包行李,期望明年還有機會再來挑戰這個大烏賊的故鄉~望安~




 (本篇文章將刊登在大陸的釣魚雜誌,版權所有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釣魚阿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